2013年10月11日星期五

七十年曆史的老宅

  
  2011年元旦假日,老家傳來噩耗,大伯病危,我們陪爸爸媽媽毫不猶豫地冒著寒冷,急匆匆地踏上了返程的路。經過幾小時的顛簸,回到了老宅——南京溧水的壹所農家小院。當我們踏入門坎時,壹切都明白了,96歲的大伯已離開人世,靜靜地躺在堂屋裏等待著親人的歸來。大伯的女兒我們的姐姐和大伯的媳婦已經哭得泣不成聲,爲世上少壹個親人而失聲痛哭,爲老人辛苦勞作壹生而失聲痛哭,爲老人的匆匆離世而失聲痛哭,哭聲回蕩在老宅的上空……

  這座老宅既沒有亭台樓閣,又不是深宅大院,也沒有曲徑通幽處,更沒有小橋流水,但我對它卻情有獨鍾。老宅是壹所極爲普通的房子,是用各形石頭築牆、石灰沙礫軋頂的山村民房。老宅的建房的所有用料幾乎都是在老家的山溝裏就地取材。房木是當時的生産隊長爭得社員們的同意後,以極其低廉的價格賣給我們家的,幾乎相當于贈送。砌牆的石頭是從老宅後面的河套裏壹塊壹塊揀來的,雖大小不壹、形狀各異,但都能用得上。

  這座宅院約有七十年的曆史了,在當今高樓大廈混凝土的現代建築中,這所老宅顯得與時代有些格格不入,但我獨愛這所老宅的甯靜和溫馨,它猶如世外桃園,站在院中凝思遐想,舉頭仰望藍天白雲,看庭前花開花落,望天空雲卷雲舒。傾聽喜鵲在枝頭報喜,小鳥唧唧喳喳的交談。耳邊傳來雞鳴狗叫之聲,淨化了我的靈魂,洗滌了我的心胸,有種返樸歸真的感覺。每次回老家,我都要進去看看,在門前走壹走,留個影…

  如今,走在這壹條條石板或泥土鋪就的老巷,看著這壹座座破敗的老宅的最後身影,它們或被歲月褪去了顔色,或只剩殘垣斷壁,或已人去樓空,但,循著那深巷的碎石凹痕、那宅子的邊緣細角,我依稀能聽到曆史的回音,看到曾經的故事,感到記憶的溫暖。蓦然回首,發現記憶中最長久最深刻的是那些質樸而不張揚的老宅深巷。  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