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

家庭自製醬芥菜頭

入秋以來,我做的小菜還真不少。主要原因是我一逛市場,看見新鮮水靈的食材就忍不住往家採買。

這芥菜頭,我們這兒就叫疙瘩,特別適合做鹹菜,醃著、醬著,都不錯。我這種做法最簡單,只用到醬油和甜麵醬,也可以像“小市上賣的挺火的那道醬菜”那樣醃製。

北方人對這道小菜應該很熟悉,簡單質樸,無論是家庭還是外面的早餐店都很常見,佐粥下飯,絕佳的配搭。只不過成品的醬疙瘩咸度都太大,自己製作就可以靈活掌握。

我尋摸著退休後,開個醬菜店,真正做到無任何添加,綠色健康,用最好的料,做出最美的家常味,你說能行嗎?要不然旁邊再來個粥店、麵食店?

嘿嘿,不羅嗦了,自製小鹹菜一碟,一個暄騰騰的大饅頭,特騰騰的粥在鍋裡,您慢用。昨晚我們這兒下大雪了,現在還在繼續。

原料:

芥菜頭兩個、鹽、醬油、甜麵醬、糖。

做法:

1、芥菜頭洗淨,去掉頂部和根部的薄皮;

2、先切成片,再切成條;

3、用適量的鹽(比做菜略多點)拌勻,醃製一夜,中間翻動兩次;

4、瀝乾殺出來的水分,然後在蓋簾上晾至表皮幹;

5、甜麵醬和醬油入鍋燒開,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適量添加糖;

6、徹底晾涼後,和晾好的芥菜條混合拌勻;

7、收入密閉的容器中低溫保存,隨吃隨取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